电气石的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

其他题名: In situ high-pressure X-ray diffraction of natural tourmaline

其他摘要: 使用金刚石对顶砧(DAC)高压装置和同步辐射光源,对黑色电气石进行了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实验最高压力达到27.8GPa。在研究的压力范围内,随着压力的升高,晶胞体积逐步被压缩,晶胞参数α的压缩率小于c。未观察到电气石的结构相变。利用Murnaghan状态方程(K′=4)对电气石的体积—压力数据进行拟合,获得的等热体积模量K_(298)为(183.5±4.2)GPa。

关键词: 电气石 同步辐射 高压 结构 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