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同步辐射小角X光散射研究PEO片状结晶的有序化过程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small-angle X-ray scattering study of the PEO lamellae ordering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小角X光散射研究了聚氧化乙烯(PEO)淬火后逐步升温过程中的片晶有序化。在50℃前,PEO片晶内进行构象调整,其附近区域结晶出现局部有序化;在50℃后,PEO本体内出现了片晶增厚、晶区融合和无定形区的结晶等一系列整体有序化过程。虽然PEO的部分薄片晶熔融消失,但厚的片晶的形成和生长占有优势,PEO的结晶度增加。本研究表明温度对PEO片晶的有序化过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关键词: 聚氧化乙烯 小角X光散射 有序化 片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