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步辐射1W1BXAFS的实验控制和QXAFS的实现

关键词: 束线控制 同步辐射 QXAFS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controlling of 1W1B XAFS at 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Laboratory and the Feasibility of QXAFS

中文摘要: 1W1B的实验控制系统包括准直镜、单色器和聚焦镜的电动控制,光闸和束流位置监测器的控制,前狭缝和出口狭缝的电动控制,以及Labview开发的实验采谱软件等。利用新的实验控制系统可方便地进行光束线上各光学元件的姿态调整、束流监控、设置实验条件和采谱,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实验环境。在1W1B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实验站上除了可实现常规的透射、荧光和电子产额XAFS实验外,还发展了快速XAFS实验方法(QXAFS),可在2min左右的时间里采集到信噪比较好的XAFS谱;;随着采谱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可望在一些原位反应和对时间分辨要求较高的实验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