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吸收光谱技术中的滤光片研制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STICE OF X-RAY FILTER IN XIRAY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TECHNIQUES

其他摘要: 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XAS)实验中,X射线滤光片用于吸收样品的康普顿散射和弹性散射,改善荧光信号的质量。我们将ZnO颗粒分散在聚氨酯溶液里,通过恰当的喷涂工艺,获得ZnO滤片。X射线衍射(XRD),X射线荧光(XRF)及X射线吸收光谱(XAS)实验结果表明:在滤片制备过程中,ZnO结构保持不变。进一步地,ZnO滤片用于测量Ga2O3的Ga K边XAS谱,显示出好的信噪比。采用同样的方法还制备了其它X射线滤光片,表明这种X射线滤光片制备技术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 X射线吸收光谱 滤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