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C多层膜退火后的同步辐射研究

关键词: 周期多层膜 退火 小角衍射 同步辐射 软X光 偏振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ANNEALED Mo/Si/C MULTILAYER FILM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中文摘要: 通过对Mo/Si周期多层膜添加碳(C)层、进行高温退火处理,研究了Mo/Si/C多层膜进行热处理后在同步辐照条件下对薄膜相关物理特性的影响。发现Mo/Si周期性多层膜增加C层后不影响薄膜的反射特性,退火前45°入射角92 eV处反射率高达42%;热稳定性也有所提高,在600℃高温退火后仍能保持6.8%(97 eV处)的反射率。同时,由于非晶C在高温条件下的扩散导致薄膜结构发生变化,观测到薄膜的小角衍射曲线中出现并临的双衍射峰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