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_(2/3)Ca_(1/3)MnO_3薄膜结构与输运性质

关键词: La-(2/3)Ca-(1/3)MnO-3薄膜 衬底效应 界面粗糙度 晶格失配

其他题名: Structure and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La2/3Ca1/3MnO3 thin films

中文摘要: 用磁控溅射方法在不同单晶衬底材料上制备了一系列含La2/3Ca1/3MnO3(LCMO)薄膜。当薄膜厚度大于200?,在我们实验条件下可观测到金属-绝缘体转变,且转变温度随厚度和衬底材料而变化。渗流电阻模型被用来解释薄膜材料的电输运特性,结合薄膜外延特性(晶格失配)和薄膜与衬底的相互作用,及薄膜表面、界面粗糙度的测量可知薄膜的剩余电阻、极化子的激活能、金属-绝缘体转变温度等密切与薄膜质量相关。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10174030 ; 90201039 ; 10023001 ; 001CB610602) ;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