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_(0.7)Ca_(0.3)MnO_3簿膜的掠入射X射线衍射研究

关键词: La_(0.7)Ca_(0.3)MnO_3薄膜 掠入射X射线衍射 应变弛豫 面内晶格常数

其他题名: GRAZING INCIDENCE X-RAY DIFFRACTION STUDY OF La_(0.7)Ca_(0.3)MnO_3 FILM

中文摘要: 利用90°离轴射频磁控溅射方法将La_(0.7)Ca_(0.3)MnO_3(LCMO)沉积于(001)取向的SrTiO_3(STO)、MgO和α-Al_2O_3(ALO)单晶基片上,薄膜厚度均为500A。通过掠入射X射线衍射技术测量了LCMO薄膜的横向晶格常数(即面内晶格常数),结合常规X射线衍射研究了LCMO薄膜的晶格应变及其弛豫情况。结果表明,LCMO薄膜在MgO和ALO基片上的应变弛豫临界厚度很小,这可能与薄膜—基片之间高的晶格失配率有关。LCMO薄膜的应变弛豫与四方畸变的弛豫可能具有不同的机制。利用掠入射X射线衍射对LCMO薄膜面内生长取向的研究给出了与利用电子显微技术研究相同的结果。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90201039,10474031,10174030) ;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No.2002028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