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岳庙古琉璃胎中微量元素的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BODIES OF ANCIENT COLORED GLAZES FROM XIYUE TEMPLE IN SHANGXI PROVINCE

其他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对陕西西岳庙宋、元、明、清早期和清晚期4个地层出土的建筑古琉璃胎中的微量元素进行定量分析,用StatisticsPackageforSocialScience统计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从宋代到清早期的古琉璃胎料几乎没有变化;清晚期的琉璃胎料与宋到清早期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明代的三件古琉璃胎的化学成分与同期的其它样品差别很大,与清晚期样品的成分接近,稀土总量和稀土标准化模式的判别均支持这一结果。

关键词: 西岳庙 古琉璃 中子活化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KJCXN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075060 ; 10135050)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