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田窑青白釉瓷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OF GREENISH WHITE PORCELAIN OF HUTIAN KILN IN JIANGXI PROVINCE BY NAA

其他摘要: 由中子活化分析(neutronactivationanalysis,NAA)研究了江西湖田窑北宋、南宋、元早期和元晚期青白釉瓷胎中多种微量元素的含量,用SPSS(statisticspackageforsocialscience,)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湖田窑青白釉瓷的瓷胎可以划分为北宋、南宋、元早期和元晚期4个阶段;从北宋到元早期,古瓷胎采用单一的瓷石为原料;元后期开始采用在古瓷的胎中掺入高岭土的二元配方工艺,结合考古发掘的材料和文献资料,可以推测采用二元配方的年代应该在公元1320年左右。

关键词: 湖田窑 青白釉瓷 中子活化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