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琅琊山铜矿植物和土壤重元素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关键词: 铜矿 重元素 X射线荧光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Heavy Elements in Plants and Soil from Copper Mine of Langya Mountain in Anhui by SR-XRF

中文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研究了生长在金属矿山上的植物体内重元素的组成与含量 ,以及植物对重元素的富集特性。对采自安徽琅琊山铜矿的梓木草 (Lithospermum Erythrorhizon)和山慈菇(Tulipa Edulis) 2种植物的重元素分析结果表明 ,在锌木草各营养器官之间 ,各种重元素的分布极不均匀 ,Mn、Fe、Cu、Zn等主要富集在多年生根中。山慈菇叶片中的重元素的含量 ,比其他地方的同种植物较高。与一般植物体内重元素检测方法相比 (如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 ,该法的灵敏度高 ,样品处理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