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峡上白垩统恐龙蛋化石微量元素组成及古气候探讨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 COMBINATIONS IN UPPER CRETACEOUS DINOSAUR EGG FOSSILS FROMXIXIA BASIN AND DISCUSSION ON PALEOCLIMATE

其他摘要: 对河南西峡晚白垩世地层中恐龙蛋、围岩分别采样进行中子活化分析 (NAA) ,发现恐龙蛋化石的元素组合特征表现出铱 (Ir)和锶 (Sr)的明显含量异常 ,推理分析得出高异常铱、锶元素共同作用导致晚白垩世恐龙蛋的结构出现异常和病变 ,从而未能孵化出壳 ,这也可能是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大量富集”的原因。此外 ,元素的组合规律初步表明河南西峡晚白垩世时的气候应具有干旱、半干旱的特征。

关键词: 恐龙蛋 微量元素异常 古气候 埋藏学 河南西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