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的等温状态方程

其他题名: Isothermal Equation of State of Aluminium

其他摘要: 采用原位高压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技术,利用金刚石对顶砧(DAC)装置产生高压,选用高纯NaCl粉末作为传压介质与标压物质,在室温下、21.5GPa的压力范围内,测定了铝的等温状态方程。利用Murnaghan方程对实验结果进行了数值拟合,得到铝的零压体弹模量及其一级压力导数分别为B0=(77±2)GPa,B0′=4.8±0.3。该结果同相关文献资料报导的值在误差范围内符合得很好,略显得较大,这是由于传压介质NaCl的非静水压效应所致。在实验所达到的压力范围内,未发现明显的相变迹象。

关键词: 高压同步辐射 等温状态方程 DAC;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07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