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纳米尺寸Sr_2FeMoO_6粉末的结构稳定性和电学特性的研究

关键词: 钙钛矿结构 巨磁阻效应 晶界效应

其他题名: The Structural Stability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Nanometer-Scale Sr2FeMoO6 Polycrystals under High Pressure

中文摘要: 采用高分子网络凝胶法,通过控制其化学反应过程,合成了高纯的多晶纳米级粉末Sr2FeMoO6样品A(50nm)和样品B(100nm)。对其在高压下的结构稳定性和电学性质进行了研究,并将样品A和样品B的实验结果与已报道的粒度达微米级的块状Sr2FeMoO6样品C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在实验测量范围内,样品A(50nm)呈现出最大的体弹模量B0,并在电阻 压力曲线中,电阻下降区域表现出相对较缓的变化率,晶界效应可以用来很好地解释此结果。电学性质测量实验表明,样品在高压下发生了电子结构相变。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74099 ; 50328102)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项目(2002CB61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