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应用于软X射线探测器的标定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软X射线 灵敏度 反射率 透过率

其他题名: Calibration of Soft X-Ray Detection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中文摘要: 介绍同步辐射 (SR)在惯性约束聚变 (ICF)研究中的应用 .北京同步辐射光源 (BSRF)在专用光运行模式下 ,束流强度 35— 110mA ,贮存环电子能量 2GeV .标定前 ,首先采用 10 0 0PL mm透射光栅作色散元件 ,对光源进行单色性研究 ,用面阵软X光CCD对光斑进行均匀性研究 .在 3W1B束线上 ,可用能区 5 0— 15 5 0eV ,通过不同材料前置滤片抑制高次谐波 ,获得单色性好于 95 %的单色光 .几年来 ,对十余种ICF实验诊断用软X光探测元器件及设备进行了能量响应绝对标定 .大量实验标定数据被用于ICF实验诊断 ,提高了ICF实验数据的精度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 863 -4 16-3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