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慢正电子强束流磁场输运系统设计研究

其他题名: Design of the Magnetic Field System for Beijing Intense Slow Positron Beam Transportation

其他摘要: 针对基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慢正电子强束流系统对输运磁场的设计要求 ,本文对不同规格的磁场输运线圈模型、长螺线管端口处磁场的补偿以及地磁场和弯管道对正电子束流的影响等进行了计算 ,提出适用于本系统传输慢正电子束流的输运磁场分布、补偿线圈、调整线圈的加工参数 ,计算表明 ,系统的总体磁场不均匀度小于 10髎 .实际运行束流测试表明 ,所设计的磁场系统能够很好的将慢正电子束流输运到约 16m远的样品测量室 ,慢正电子束斑尺寸基本没有变化 ,满足慢正电子束流系统的设计要求 .

关键词: 慢正电子束 束流输运 磁场分布 补偿线圈;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1992 70 0 1) ; 中国科学院大型科学仪器专项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