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天山康古尔金矿成矿晚阶段地幔流体参与成矿作用的碳氢氧同位素证据

其他题名: C.O AND H ISOTOPIC EVIDENCES FOR MANTLE FLUIDS INVOLVED IN THE LATE ORE-FORMING STAGE OF THE KANGGUR GOLD DEPOSIT IN EASTERN TIANSHAN MOUNTAINS

其他摘要: 康古尔金矿位于塔里木板块北部被动大陆边缘阿奇山-雅满苏裂谷带之北侧,是一个典型的韧性剪切带型(造山型)金矿,成矿作用表现为含金石英脉和石英碳酸盐脉两个阶段。本文对矿石中的碳酸盐脉和矿床周围地层中的碳酸盐岩进行了C、H、O同位素测试。通过研究初步认为:矿床周围地层石炭纪干墩组和雅满苏组中大理岩的C、O同位素组成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海相碳酸盐基本相同,以富~(13)C和~(18)O为特征,明显有别于矿石中碳酸盐脉;后者的C、H、O同位素组成与地幔多相体系中的原始碳酸岩基本相似,暗示在康古尔金矿成矿晚阶段有地幔流体参与成矿作用。

关键词: 地幔流体 碳氢氧同位素 康古尔金矿 东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