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位相对比成像中的位相信息

其他题名: The phase information in X-ray phase contrast imaging

其他摘要: 目的 探讨X线位相对比成像中的位相信息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 ,对组织密度差异小的生物样品和组织密度差异大的生物样品进行X线位相对比成像及传统的吸收对比成像 ,观察不同样品图像中的位相信息。结果 几种生物样品均获得了满意的位相对比图像。对于低吸收物体或组织密度差异小的物体 ,位相对比成像显示出一些吸收对比成像所无法显示的组织结构 ;而对于组织密度差异大的生物样品 ,位相对比成像使组织结构的边界更加清晰 ,显著地提高了图像的分辨力 ,能够清晰地显示生物样品中宽约 0 1mm的精细结构。结论 X线位相对比成像中位相信息突出表现为界面强化效应” ,其价值在于显著地提高了图像的分...

关键词: 诊断显像 X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