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甲苯/CO_2体系压缩流体抗溶剂过程的同步辐射小角散射

关键词: X射线小角散射 聚苯乙烯 构象

中文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SAXS)方法研究了PS/甲苯/CO_2体系压缩流体抗溶剂过程中PS链的尺寸和构象。结果发现随着抗溶剂压力的增加,第二Virial系数A_2和均方旋转半径〈R_g~2〉~(1/2)都将减小。在不同抗溶剂压力(0,0.6,1.5,2.4,3.3和4.2 MPa)下,PS链的散射强度符合I(h)∝h~(-α),说明PS链在压缩流体抗溶剂过程中具有自相似行为或分形结构。所有这些现象都表明,溶液中抗溶剂压力或CO_2的溶解性都对PS链的结构有很大影响。体系的分形维数随着抗溶剂压力的增加而增加,说明高分子链在这一过程中由近似于无规线团的构象发展成一种近似于球形的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