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大鼠后三里穴脑fMRI成像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FMRI PILOT STUDY ON RAT BRAIN FUNCTION WHILE PUNCTURING THE ACUPOINT ST36

其他摘要: 探讨针刺大鼠的功能性磁共振(fMRI)成像的动物实验方法。方法:利用4.7T磁共振对9例雄性SD大鼠行针刺右侧后三里穴及穴旁的fMRI成像,采用统计参数图(SPM)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针刺大鼠右侧后三里穴可以引起下丘脑外侧区、下丘脑前区、下丘脑腹内侧等脑区MRI信号增加(P=0.001);两组第Ⅰ、第Ⅱ感觉运动皮质和尾壳核的MRI信号均增加,穴位组在P=0.001水平检出,穴旁组则在P=0.01或者P=0.05水平检出。结论:针刺大鼠后三里穴可引起下丘脑外侧区、下丘脑前区、下丘脑腹内侧区和丘脑室旁核等脑区MRI信号增加。fMRI是在活体动物实验中研究针刺中枢机制的可行方法之一。

关键词: 针刺 后三里穴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 统计参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