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中毒大鼠肝脏亚细胞组分中砷的分布

其他题名: Subcellular distribution of arsenic in arsenic-poisoning rat livers

其他摘要: 目的 研究砷中毒大鼠肝脏亚细胞组分 (细胞核、线粒体、溶酶体、微粒体及胞液 )中砷的分布 ,为地方性砷中毒的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用亚砷酸钠 (Na As O2 )诱导出大鼠亚急性砷中毒模型 ,采用差速离心生化分离技术与超热中子活化分析相结合 ,测定大鼠肝脏亚细胞组分中砷的含量。结果 中毒组大鼠肝脏中各亚细胞组分中砷的含量均极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 (P 胞液 >线粒体 >细胞核。结论 砷在微粒体、胞液和细胞核中的大量蓄积 ,可能导致肝细胞损伤。

关键词 肝脏 亚细胞组分 超热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 9860 0 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