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SAXS技术在TATB含能材料微孔结构研究中的初步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SAXS in determination for microstructure of energetic material TATB

其他摘要: TATB含能材料的微结构对该材料的感度等有明显的影响 ,因而对于材料的安全性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小角X射线散射 (SAXS)技术是一种分析物质微观结构的重要手段 ,应用SAXS分析技术可以获取材料中几纳米到几百纳米尺度范围的亚微结构信息。利用同步辐射作为X射线源对TATB钝感炸药进行了小角散射实验测量 ,获得了SAXS测量谱。对实验谱数据进行处理 ,可得到样品材料的颗粒分布及内部微孔大小等微结构参数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TATB材料 微孔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