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位x射线小角散射研究块体非晶合金Zr_(55)Cu_(30)Al_(10)Ni_5的结构弛豫

其他题名: In-situ study on structural relaxation of Zr55Cu30Al10Ni5 bulk amorphous alloy by SAXS

其他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法在原位对块体非晶合金Zr55Cu30 Al1 0 Ni5在等温退火过程中的微结构变化进行研究 .实验表明 :在等温退火过程中电子密度涨落反映了晶化之前的结构弛豫过程 ;在一定的退火温度下、随退火时间的增加 ,拓扑短程序弛豫与化学短程序弛豫之间存在一个电子密度均匀化的过程 ;导致这两种弛豫过程转变的退火时间与退火温度有关 ,温度越高 ,所需的退火时间越短

关键词: 原位x射线小角散射 块体非晶合金 等温退火 结构弛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