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方法研究甲基改性氧化硅干凝胶的孔结构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甲基改性氧化硅 干凝胶 孔结构

其他题名: Pore structures of methyl-modified silica xerogels by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

中文摘要: 以正硅酸乙酯 [Si(OC2 H5) 4,TEOS]为前驱体制备SiO2 悬浮液 ,分别以甲基三乙氧基硅烷 [CH3Si(OC2 H5) 3,MTES]和二甲基二乙氧基硅烷 [(CH3) 2 Si(OC2 H5) 2 ,DDS]为前驱体制备硅氧烷聚合物溶液 ,通过混合法得到两种不同的甲基改性氧化硅凝胶 .测量了凝胶的散射强度 ,计算了凝胶的孔径分布、平均孔径DSAXS、界面层厚度E等参数 ,结合氮气吸附实验 ,分析了凝胶的孔结构 .发现SiO2 一次簇团被MTES聚合物或DDS聚合物连接为二次簇团时产生微孔 ,同时甲基随聚合物连接于凝胶骨架上形成与孔隙的界面层 ,界面层的存在对孔径和气体在孔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