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法研究甲基改性氧化硅凝胶的双分形结构

关键词: 甲基改性凝胶 氧化硅 小角x射线散射(SAXS) 分形结构

其他题名: Two fractal structures of methyl-modified Silica gels by SAXS

中文摘要: 以正硅酸乙酯 [Si(OC2 H5) 4,TEOS]和甲基三乙氧基硅烷 [CH3Si(OC2 H5) 3,MTES]为前驱体 ,通过共水解法和两步法制备出两种不同的甲基改性氧化硅凝胶 ,在北京同步辐射光源 (BSRF)小角x射线散射 (SAXS)站测量了凝胶的散射强度 ,计算了凝胶的平均粒径、两相间比表面积等参数 ,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凝胶的分形特征 ,发现存在两个尺度上的分形结构 ,分别对应于从SiO2 原生颗粒到一次团聚体和从一次团聚体到簇团两种尺度 .辅以透射电子显微镜 (TEM)观测 ,证实由两种方法获得的凝胶具有非常不同的微观结构 .实验证明 ,利用SAXS技术研究甲基改性凝胶的分形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