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诱导半导体材料非线性光吸收

其他题名: Free-electron laser induced nonlinear optical absorption in semiconductors

其他摘要: 应用北京自由电子激光 (BFEL)对典型的红外光电子材料Hg1 -xCdxTe,InSb和InAs进行了非线性光吸收研究 .利用FEL的高光子密度和皮秒量级的短脉冲宽度特性 ,研究了双光子吸收 (TPA)以及光生载流子吸收 (FCA)共同作用机理 ,从实验上直接证实了在强入射能量下 ,FCA是不可忽略的光吸收过程 ,提取了精确的自由载流子吸收截面参数

关键词: FEL 双光子吸收 光生载流子吸收 吸收截面 载流子寿命;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预研项目资助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