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对胰蛋白酶活性影响的作用机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Pb2+ ON THE MECHANISM OF TRYPSIN ACTIVITY

其他摘要: 在胰蛋白酶介质中加入Pb2+,研究其对胰蛋白酶活性影响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低浓度的Pb2+对酶有激活作用,高浓度则严重抑制酶活性。在高浓度下,Pb2+能完全竞争出胰蛋白酶中的Ca2+而结合到了胰蛋白酶上,其EXAFS的测试表明Pb2+与多肽链氨基酸残基上的氨基或羧基发生了配位,配位数为2,Pb-N或Pb-O键长为0.241nm。圆二色谱测试表明高浓度的Pb2+结合使胰蛋白酶的二级结构被破坏,α-螺旋含量、β-转角及无规则卷曲下降,β-折叠增加,因而使酶失去活性。

关键词: 胰蛋白酶 Pb~(2+) 酶活性 EXAFS 二级结构; 项目资助者苏州大学人才引进基金资助项目(No.Q31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