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体细胞胚发生中Ca~(2+)和ATPase的超微结构定位研究

其他题名: ULTRACYTOCHEMICAL LOCALIZATON OF CALCIUM AND ATPase ACTIVITY ON THE 2.4-D INDUCED SOMATIC EMBRYOGENESIS OF LYCIUM BARBARUM L.

其他摘要: 研究2,4-D诱导枸杞体细胞胚发生中的作用及其与Ca~(2+)含量和ATPase活性时空分布动态之间的关系,以探讨2,4-D诱导植物体细胞胚发生的作用机理。采用超微细胞化学定位的方法,跟踪分析了体细胞胚发生与发育的不同时期,Ca~(2+)和ATPase活性的时空分布动态。结果表明:2,4-D是诱导离体培养的枸杞体细胞进入胚胎状态的关键激素。在含有2,4-D和不含2,4-D的培养条件下,分别诱导枸杞体细胞脱分化后,再转入除去2,4-D的MS培养基上,进行分化培养,结果前者可分化形成体细胞胚,因而称为胚性愈伤组织。后者在相同条件却不能分化形成胚,故称为非胚性愈伤组织。在2,4-D诱导枸杞的胚性愈伤...

关键词: 2.4-D 宁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 体细胞胚发生 ATP酶 超微细胞化学定位;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