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量子阱材料的自由电子激光辐照效应及OTCS测试研究

关键词: 量子阱 自由电子激光辐照 低温光荧光谱 红移 光瞬态电流谱

其他题名: Study on GaAs/AlGaAs multiple quantum wells irradiated by free electron laser and OTCS measurement

中文摘要 利用低温光荧光谱(PL)和光瞬态电流谱(OTCS)研究了自由电子激光辐照对GaAs/AlGaAs多量子阱材料的光学性质以及缺陷能级的影响。用波长为8.92μm,光功率密度相应于电场强度为20kV/cm的自由电子激光辐照多量子阱60min,分析PL谱发现量子阱特征峰(797nm)经过辐照后峰值发生红移至812nm,波形展宽,峰高降低。分析OTCS谱发现自由电子激光辐照引入了新的缺陷能级,量子阱结构发生变化,对此结果进行了讨论,并与电子辐照的情况做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