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金刚石单晶体层错的同步辐射形貌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STACKING FAULTS IN SYNTHESIZED DIAMOND CRYSTALS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Y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对合成金刚石晶体中面状缺陷进行了形貌学研究。在晶体中观察到多个层错和一个由两个层错三角形组成的层错四面体。计算了层错及层错四面体各个边界的方向指数 ,确定了各个层错的面指数。根据层错的消像规律 ,确定了各个层错的位移矢量。除一个层错为Frank型简单层错外 ,其余层错皆为既具有Frank位移 ,又具有Shockley位移的复合型层错 ,层错尺寸大小在 0 68~1 1 5mm。

关键词: 合成金刚石 层错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