砷超富集植物中元素的微区分布及其与砷富集的关系

关键词: 超富集植物 大叶井口边草(Pteris Cretica L var nervosa Thu) 元素 微区分析 SRXRF

中文摘要: 摘要 通过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方法(SRXRF)研究 As超富集植物大叶井口边草(Pteris Cretica L varnervosa Thu)根、叶柄和叶片(羽片)中 As及其他 10种元素的微区分布和 As的吸收及转运特点.结果表明,AS在根部具有向维管柱转运的趋势,在叶脉中具有向近轴皮层转运的趋势,但是在叶柄中却被限制在维管柱中.在羽叶中AS主要富集在叶肉组织中,叶表皮细胞的AS含量相对较低.在羽叶、叶脉和叶柄中,As的微区分布与K,Ca,Mn,Fe,Cu和Zn等阳离子元素分布规律非常相似,它有]在转运过程中很可能存在协同作用,但是在羽叶中As与O和Br存在显著的竞争关系或桔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