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体母体相CaCuO_2无限层结构的高压同步辐射结构研究

其他摘要: 采用金刚石压砧高压装置(DAC),对高压合成的高温超导体母体相CaCuO2无限层结构的多晶粉末样品,进行了高压能散X射线衍射实验,实验结果首次表明,在0-30 GPa压力范围内,无限层结构的CaCuO2的晶体结构保持稳定,没有发生相变;根据压力和体积压缩率数据,用Birch-Murnaghan状态方程拟合,得到压力导数B0’=4时,零压体弹模量B0=181.4±9.4 GPa.

关键词: CaCuO2无限层结构 同步辐射 高压 X射线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