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AFS研究Zn在水锰矿上的吸附-解吸机理

其他题名: EXAFS Studies on Adsorption-Desorption Mechanism of Zn at the Manganite-Water Interface

其他摘要: 用延展X光吸收精细结构光谱 (EXAFS)研究了重金属Zn(Ⅱ )在水锰矿 (γ MnOOH)上吸附产物的微观结构及其吸附机理 .结果表明 ,Zn(Ⅱ ) 水锰矿体系中 (pH 7 5 ,0 1mol/LNaNO3 介质 ,2 5℃ ) ,Zn2 +主要是通过共用水合Zn2 +的O原子及水锰矿表面上的O原子形成Zn—O键 ,从而结合到水锰矿固体表面上的 .平均Zn—O原子间距为 1 998± 0 0 1 0 (n =3 ) .这个Zn—O键键长是六配位的Zn(H2 O) 2 +6 及其水解产物四配位的Zn(OH) 2 或Zn(OH) 2 - 4各以一定比例混合吸附于水锰矿表面而形成的...

关键词: EXAFS Zn(Ⅱ) 水锰矿 吸附解吸机理 微观结构 吸附可逆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0 0 73 0 60 ) ;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