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对核糖核酸酶活性及其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Pb2+ on RNase Activity and Its Structure

其他摘要: 通过各种光谱学手段研究了Pb2 +对核糖核酸酶活性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低浓度的Pb2 +可提高酶活性,高浓度则严重抑制酶活性,这是因为在高浓度下Pb2 +能完全竞争出核糖核酸酶中的Ca2 +,荧光滴定显示核糖核酸酶可结合 3个Pb2 +.利用EXAFS表征出Pb2 +已结合到核糖核酸酶主链氨基酸残基上,与N或O发生了配位,Pb—N(或O)键长分别为 0.2 42nm和 0.312nm,配位数均为 2.圆二色谱测试进一步表明高浓度的Pb2 +结合使核糖核酸酶的二级结构遭到严重破坏,α 螺旋含量、β 折叠及 β 转角大量下降,无规则卷曲则明显增加

关键词: 核糖核酸酶 Pb2+ 酶活性 配位环境 酶结构; 项目资助者苏州大学人才引进基金(No.XQ31 60 1 1 )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