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血浆蛋白质的微量元素

关键词: 同步辐射X荧光 微量元素 凝胶色谱 顺铂 血浆蛋白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trace elements in plasma protein by SRXRF

中文摘要: 用同步辐射X荧光(SRXRF)分析技术与凝胶色谱生化分离相结合,分析了用抗肿瘤药物顺铂处理过的和未处理过的小鼠血浆的大分子蛋白质。对以轻元素为基体的小量样品,用X荧光谱中的康普顿散射强度作为质量的因子,获得了在大于22kD分子量的蛋白质中Pt、S、Ca、Fe、Ni、Cu、Zn、Se、Br和Sr等元素含量在不同样品间的相对变化。由此推测,经顺铂处理后,Pt元素可与血浆中的大分子蛋白结合,含Cu和S的大分子蛋白含量明显升高,而含Zn的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