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藻微量元素SR-XRF分析用于淮河中部重金属污染监测

关键词: 淮河 金鱼藻 X荧光 重金属

其他题名: SR-XRF element microanalysis of Ceratophyllum demersum gathered from the mid-part of Huai River

中文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SR)X射线荧光(XRF)分析方法,对淮河中游10个产地的沉水植物金鱼藻 (Ceratophyllum demersum) 叶片进行了元素分析,检测出的20多种主要重元素中,重金属元素有Mn, Fe, Co, Ni, Cu, Zn, Rb, Sr和Zr等,并显示了金鱼藻对Mn,Fe和Zn有较强的吸收能力和抗富营养污染本领。分析结果表明,颍上县的颖河、洪泽湖和滁州的铜矿山水库中的金鱼藻所富集的重金属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