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合金化Fe_(0.6)Ni_(0.4)体系的结构研究

关键词: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X射线衍射 机械合金化

其他题名: MICROSTRUCTURES OF MECHANICALLY ALLOYED Fe_(0.6)Ni_(0.4)

中文摘要: 利用XAFS(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和XRD(X射线衍射)方法研究了机械合金化Fe_(0.6)Ni_(0.4)系统在制备过程中的晶体结构和Fe原子的局域配位环境。结果表明,球磨5h,样品中Fe、Ni原子开始产生合金化,但仍然为bcc和fcc混合的两种物相;球磨10h后,bcc结构Fe的特征配位峰消失,转化为fcc结构,随着球磨时间的增加,配位无序度逐渐增大;球磨40h后,Fe原子的近邻结构又有新的变化,是由多种物态组成的混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