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法研究砷中毒病区人发中微量元素的分布

其他题名: STUDY OF TRACE ELEMENTAL DISTRIBUTION IN HAIR FOR ENDEMIC ARSENISM PATIENT BY NAA

其他摘要: 应用中子活化分析法测定了地方性砷中毒病区病人头发中23种微量元素的质量分数,并与北京健康人发中微量元素的质量分数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As,Fe,REE,Ba,Br,Sb在重病患者发中的质量分数最高,轻病患者次之,正常人最低;而Se,Ca在健康人发中的质量分数最高。用t检验方法比较这三组之间人发中微量元素的差异,发现上述元素在三组中,人发之间均存在明显差异(P

关键词: 地方性砷中毒 人发 微量元素 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86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