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高砷煤中砷赋存状态的XAFS和铁的Mssbauer谱研究

关键词: 矿物谱学 黔西南 高砷煤 赋存状态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XAFS and MÊ ssbauer Spectroscopy in Studying the Mode of Occurrence of Arsenic and Iron in High-As Coals from Southwest Guizhou Province

中文摘要: 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 (XAFS)和铁的穆斯堡尔谱 (M ssbauer)对黔西南高砷煤中砷和铁的存在形式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 ,高砷煤中的砷主要以高价砷的形式存在 ,也有少量以As2 O3 、砷黄铁矿、砷硫化物的形式存在。除 1个样品中的铁全部以顺磁性针铁矿或超顺磁性的针铁矿的形式存在外 ,其它样品中的Fe主要是黄铁矿中的Fe,约占全铁的 6 0 %~ 91% ;其次是黄铁钾矾中的Fe ,约占全铁的 9%~ 4 0 %。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0 1 330 1 0 ; 4980 30 0 4 ) ;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基金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实验室基金 ;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VentureCapitolFound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