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软X射线能区Ar原子光致电离截面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Photoionization Cross-Section of Argon in Soft X- Ray Region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

其他摘要: 利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3W1B光束线产生的单色光作为光源 ,流气式无窗低压强双电离室作为气体容器 ,选择氩气作为实验气体 ,使用合适的公式和软件 ,实验测定了能量从 180到 2 70eV范围内若干压强点处光致电离截面与能量的关系曲线 .发现在氩原子的L吸收边附近光致电离截面与压强有关 :压强越低 ,截面越大 .实验结果与理论结果进行了对比 ,结果表明 ,在 15 0— 2 0 5eV能量范围 ,理论与实验符合良好 ,但是在氩原子的L吸收边附近由于束线分辨率的原因 ,理论与实验有一定偏差 .

关键词: 光致电离截面 同步辐射 氩气 电离室 软X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