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生长的Ge/Si超晶格界面结构的X射线散射研究(英文)

其他题名: MICROSTRUCTURES OF Ge/Si SUPERLATTICES GROWTN AT LOW TEMPERATURE

其他摘要: 低温下用MBE方法生长了Ge/Si超晶格,X射线反射及横向散射研究表明,Ge亚层上下表面的粗糙度呈反对称,下表面大的粗糙度来源于Ge向Si亚层中扩散形成SiGe混合组分结构,这种组分结构可以用一平均成分的SiGe合金层加以拟合,从而使得各亚层均有一个合理的粗糙度,旋转样品进行的X射线散射研究表明,这种SiGe的混合是各向同性的,这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研究结构相一致。

关键词: 同步辐射X射线镜面反射和散射 Ge/Si超晶格 低温分子束外延生长;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834050,10023001,100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