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矿和变形时代的不耦合现象探讨康古尔金矿的成因

关键词: 成矿时代 变形时代 韧性剪切带 康古尔金矿 成因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Genesis of Kanggur Gold Deposit Based on the Discordance of the Metallogenic Epoch and Deformation Time

中文摘要: 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康古尔金矿出露于秋格明塔什 黄山巨型韧性剪切带中部 ,长期以来被当作剪切带型金矿加以研究。通过初步的同位素年代学研究却发现了成矿和变形时代的不耦合现象 :康古尔金矿成矿时代在 2 90Ma左右 ,而秋格明塔什 黄山韧性剪切带剪切变形时代在 2 2 5~ 2 36Ma。如果认定康古尔金矿成矿作用发生在海西期 ,则发生于印支中 晚期的韧性剪切变形作用不仅不是康古尔金矿成矿作用的主因 ,而且对金矿的改造作用也是有限的。因此 ,康古尔金矿不能被称为剪切带型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