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高砷煤样品的连续浸取实验研究——兼论黔西南高砷煤中砷的赋存状态

关键词: 高砷煤 黔西南 赋存状态 连续浸取

其他题名: Subsequent Leaching Study of Typical High-As Coal Samples from Southwest Guizhou Province

中文摘要: 根据以往研究 ,选取了 2个砷含量差异较大的样品 ,利用连续浸取实验 ,结合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INAA)、等离子原子吸收光谱 (ICP -AES)、等离子质谱 (ICP -MS)测定及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XAFS)分析 ,经低温灰化 (LTA)、扫描电子显微镜 (SEM -EDX)对黔西南高砷煤中砷的赋存状态进行了研究 ,发现 5 0 %以上的砷不能被NH4 Ac、HCl、HF和HNO3 等无机试剂提取出来 ,结合以往的研究认为砷主要以高价有机砷的形式存在 .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Nos.40 1330 10 ; 4980 30 0 4) ; 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基金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同步辐射实验室基金 ; 美国地质调查所项目(USGS)VentureCapitalF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