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钛矿型纳米TiO_2粉体的精细结构及其光催化降解苯酚的活性

其他题名: Fine Structure of Nanometer Anatase Titania Powder and Its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for Phenol Degradation

其他摘要: 以Ti(SO4 ) 2 ·4H2 O和尿素为原料 ,以聚乙二醇 10 0 0为空间构造剂 ,制备了不同粒径的具有高热稳定性的锐钛矿型纳米TiO2 粉体 ,并用XRD ,BET和EXAFS技术对其晶相、粒径大小、比表面积及中心Ti原子的K 边精细结构进行了表征 ,对其光催化降解苯酚反应的活性进行了考察 .结果表明 ,未经任何热处理的TiO2 粉体即为锐钛矿型晶相 ,控制焙烧温度可以达到控制其粒径及比表面积的目的 .经 85 0℃焙烧 5h的样品仍保持锐钛矿型晶相 ,未出现向金红石型晶相转变的迹象 .随着纳米TiO2 晶粒的增大 ,Ti原子局域结构的有序度增强 ,边前结构A1,A2 和A3 三个特...

关键词: 锐钛矿 二氧化钛 苯酚 光催化降解 扩展X射线衍射精细结构; 项目资助者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 (0 0 0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