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法研究感病烟草单细胞内微量元素变化

其他题名: Us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to Study Trace Element Changes in Single Tobacco Protoplast Infected by TMV

其他摘要: 用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分析 (SRXFA)技术分析植物单细胞的微量元素 ,研究病毒侵染植物后植物单原生质体内微量元素的相对变化。用果胶酶和纤维素酶分离烟草叶肉细胞原生质体 ,经 3%戊二醛固定 30min后 ,置于杜乐膜上 ,干燥后用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法分析。 X-射线流强大于 80 m A时 ,停留取谱时间2 0 min,可从烟草单个原生质体中检测到 Cl,Ca,Mn,Fe,Cu,Zn,Cr,Co,Ni,As,Ti和 Ge。流强低于 80 m A时 ,只可检出 Cl,Ca,Fe,Cu,Ti和 Ge。结果表明烟草被烟草花叶病毒感染后 ,Ca,Fe离子的强度下降 ,Cl,Cu,Ge离子变化...

关键词: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烟草原生质体 烟草花叶病毒 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39970 50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