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技术研究古汝瓷的呈色和烧制工艺

其他题名: Coloring and Firing Craf t of Ancient Ru Porcelain by Nuclear Techniques

其他摘要: 用色差仪测量了各种颜色汝瓷釉面的反射光谱 ,用 Mossbauer谱测定了釉中结构铁 (Fe2 + ,Fe3+ )的相对含量和各种釉色的主波长之间的定量关系 .探讨了汝瓷的呈色机理和烧制技术 .研究表明 ,天青汝瓷是在重还原气氛中和高温条件下烧成的 ,粉青汝瓷是在中等还原气氛中和稍低温度条件下烧成的 ,豆绿汝瓷是在轻还原气氛中和较低温度条件下烧成的 .

关键词: Mossbauer谱 古汝瓷 呈色机理 烧制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