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杉醇诱导的凋亡细胞微量元素含量改变的同步辐射研究

关键词: 脱噬作用 微量元素/分析 紫杉酚 乳腺肿瘤/病理学 同步辐射

其他题名: Al teration of the content of minor elements in apoptotic cel ls induced by anti-cancer drugs with synchronous radiation

中文摘要: 目的 :探讨细胞凋亡发生过程中是否存在微量元素含量改变并具有生物学意义。方法 :应用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检测技术对抗癌药物诱导的乳癌凋亡细胞的微量元素含量进行定量分析。结果 :在凋亡细胞和对照组中均可检测到 7种微量元素包括 Ti,Cr,Fe,Cu,Zn,Ga和 Ge和 5种宏量元素包括 P,S,Ca,Cl和 K。在紫杉醇和秋水仙碱处理 4 8h组凋亡细胞微量元素 Zn和宏量元素 P含量明显升高 ,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