锆石裂变径迹定年蚀刻技术

关键词: 锆石 蚀刻技术 裂变径迹 两步蚀刻法

其他题名: Progress of Etching Techniques for Fission Track Dating of Zircon

中文摘要: 回顾了锆石裂变径迹定年蚀刻方法的进展 ,分析了各蚀刻方法的使用及其局限。对不同混合酸体系蚀刻FC - 3锆石进行了比较 ,选出浓HNO3+HF 1 90℃为最佳混合酸蚀刻体系。改进的碱酸体系结合的两步蚀刻法 ,可使锆石观测面清晰度明显增加 ,光学特性变好 ,观测部位界限清楚 ,可观测面积增加 ,径迹干扰减少 ,易测准 ,读数的可重复性好。先碱后酸的蚀刻顺序可明显使误差减小 ,提高测量精度 ,还可大大缩短总蚀刻时间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4917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