铈和镧改性γ-Al_2O_3担载Pd催化剂的结构效应

关键词: 氧化铈 氧化镧 担载Pd 结构效应 甲醇分解

其他题名: THE STRUCTURAL EFFECT OF CeO2 AND La2O3 MODIFIED Pd/ -Al2O3 CATALYSTS

中文摘要: 分别以镧-铈、铈-镧顺序浸渍和镧铈共浸渍的方式在γ-Al2O3载体上引入助剂La2O3和CeO2,然后担载Pd制备了一系列催化剂.以甲醇分解为探针反应,采用XRD、EXAFS和XPS对催化剂的体相和表面结构进行表征,用BET法测定比表面积,并进行了吸附态CO的FTIR研究.结果表明,La2O3容易进入CeO2的晶格中,促进了CeO2在γ-Al2O3上的分散.但不同的La2O3、CeO2加入方式对活性组分Pd在改性载体上的分散度、优势暴露面及其与CeO2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不同的影响.关联甲醇分解性能测试结果说明,Pd在载体上的高度分散以及Pd和CeO2之间通过界面产生的强相互作用是催化剂具有高活...

项目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4609) ; 山西省青年基金(991010)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