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OS-MTES基SiO_2溶胶微结构的SAXS研究

关键词: 溶胶 SiO_2 正硅酸乙酯(TEOS) 甲基三乙氧基硅烷(MTES) 小角X射线散射(SAXS)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MICROSTRUCTURE OF TEOS-MTES BASED SOL BY SAXS

中文摘要: 正硅酸乙酯(TEOS)为前驱体,在碱性条件下制备含有无定形SiO2颗粒的溶胶,以甲基三乙氧基硅烷(MTES)在酸性条件下获得聚甲基硅氧链,二者混合后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进行混合溶胶的SAXS散射强度测定,计算了溶胶的平均回转半径、平均粒径、两相界面层厚度、散射体体积分数、两相间比表面积等参数,辅以光子相关光谱法(PCS)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测溶胶粒度,证实SiO2颗粒被MTES混合物连接成族团.实验发现所测混合溶胶样品均表现出对Porod定理的负偏离,说明溶胶中颗粒与溶剂之间存在很明显的两相间界面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