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相偏硼酸钡(α-BaB_2O_4)晶体的缺陷行为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n Defects of High Temperature Phase α-BaB_2O_4 Crystal

其他摘要: 运用同步辐射X射线白光形貌研究了α BaB2 O4 晶体内部的完整性 ,并分析了α BaB2 O4 晶体的缺陷行为及缺陷形成原因。在 (0 0 1)面发现生长扇界和亚晶界 ,而在 (10 0 )面和 (12 0 )面分别观察到了位错、位错簇以及针状包裹体。使用双晶衍射实验发现在 (0 0 1)面有生长条纹 ,这些生长条纹呈环形 ,该条纹与熔体中温度波动而导致的生长速率波动有关。运用白光形貌拍摄到高清晰的劳埃斑 ,表明晶体为三方结构

关键词α-BaB2O4晶体 同步辐射白光X射线形貌术 双晶衍射 缺陷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6 0 0 470 0 3)资助项目